欢迎来到湖南城市学院图书馆

知书格物,以文化人

联系我们

0737-6350926

hncu_tsg@163.com

请给我留言

请给我留言

请给我留言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营造书香城院 助力人才培养
——在“书香城院”阅读推广活动2021年总结表彰大会
暨2022年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汤放华
(2022年6月14日)

2022-06-15 09:53     (点击: )

 

 

 

各位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

古人云:“读书遣长夏,乐而忘暑热。”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书香城院”阅读推广活动2021年总结表彰大会暨2022年启动仪式。在这炎炎夏日,为大家送去书籍的清雅,文字的清凉,知识的清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民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强调“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深入开展“书香城院”建设,取得了优异成绩,营造了浓郁的校园读书氛围,促进了师生文化素质提升,强化了校风学风建设。恰同学少年,正是读书求知时。借此机会,我提三点要求:

一是带着使命担当广泛阅读。“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同学们要从从文化强国,铸魂强基,传承民族精神的高度,认识阅读的重大意义。要把阅读作为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事情,在书籍中环顾四方开阔视野,关注浩瀚的世界和人生。通过阅读,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践行治国平天下的使命担当。

二是拥抱永恒经典。在互联网时代,面对庞杂信息冲击,如何进行阅读选择,最好的取法就是阅读经典。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由于它经历了千百年的考验,有着超时代的永恒价值,值得我们放心地汲取。今年高考作文题就取自《红楼梦》大观园试才的情节。两千多年前孔子的教诲,至今仍是中国人精神的源头活水。因为人类的根本处境,千年而下,豁然贯通,读一本经典,就是和人类历史上那些最优秀灵魂的对话。大学四年,若能熟读一本经典,也许能成为你漫漫人生路上安身立命之根本,让你人生多一份定力和底气。

三是保持阅读热情。我国自古有凿壁偷光、囊萤映雪、悬梁刺股的历史典故,有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有青年习近平下乡期间徒步30公里借《浮士德》的感人故事。读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生生不息的基因。同学们需持续保持对阅读的热情,选择读书和知识,就是选择勤勉和奋斗,选择希望和收获,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中,以书为友,让书香浸润心灵,不断夯实生命的根基。

活动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要加强活动的组织策划,打开思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创造性的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激发大家的读书热情,让广大师生投入阅读,享受阅读,打造“书香城院”,让阅读成为全体师生的生活和习惯。

同学们,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谆谆嘱托,积极投入到阅读活动中,让阅读成为人生发展中最靓丽的精神底色,合力开创湖南城市学院“书香城院”阅读推广活动的新格局。

最后,祝老师和同学们身体健康,诸事顺意!

现在,我宣布:2022年“书香城院”阅读推广活动正式启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