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南城市学院图书馆

知书格物,以文化人

联系我们

0737-6350926

hncu_tsg@163.com

请给我留言

请给我留言

请给我留言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史教育专栏>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讲述过的故事之一

半条棉被

2021-09-07 14:31     (点击: )

IMG_256

一条棉被,剪成两半,永远相连,记录着红军与百姓间的亲密情感,也象征着共产党和人民群众须臾不可分离的鱼水深情。

1934年11月,长征中的红军,沿着蜿蜒的山路翻过罗霄山脉,来到湘粤赣边界的汝城县。

在沙洲村,红军纪律严明,战士们和衣睡在屋檐下、空地里,在野外架锅煮饭。村民徐解秀看到,冰冷的雨水湿透战士们的衣服,就让其中三个女红军睡到自己屋里。

IMG_256

但徐解秀家一贫如洗,连一条完整的被子都没有。女红军们在急行军中,只保留了一条棉被,女主人就和三位女红军合盖这一条被子、挤在这一张床上,而男主人则睡在门口的草堆上,守护着他们。

IMG_257

三位女红军与徐解秀同吃同睡同劳动。几天后的清早,女红军们离开前,决定把仅有的一条被子送给徐解秀御寒,但她说什么也不肯要。僵持不下,一位女红军摸出一把剪刀,把这条被子剪成两半,说道:等革命成功后,一定要送你一条完整的新棉被。

IMG_258

IMG_259

徐解秀接过半条棉被,眼泪流了下来。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党员干部讲述了这个故事。

他在会上强调:“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一条棉被,剪成两半,永远相连,记录着红军与百姓间的亲密情感,也象征着共产党和人民群众须臾不可分离的鱼水深情。

自诞生的那一天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不变的初心,始终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使命。“半条棉被”的故事警醒广大党员不要忘记初心和使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策 划:

莫连光

陈国民

雷四平

于应华

资料整理:梁 钢

图片来源:网 络

审 核:莫连光

图书馆党总支 宣

二O二一年月七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