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南城市学院图书馆

知书格物,以文化人

联系我们

0737-6350926

hncu_tsg@163.com

请给我留言

请给我留言

请给我留言

本馆简介

湖南城市学院图书馆的前身为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和湖南城建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2002年3月两校合并后开始筹建,经过19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建成由逸夫图书馆(总馆)、规划建筑分馆及13个二级学院资料室组成的“1+1+13”总分馆室体系。

逸夫图书馆(总馆)位于校园中心位置——兴城广场,2012年5月16日正式开馆,馆舍建筑面积为2.02万平方米,高9层。2017年5月新开设规划建筑分馆,建筑面积近900平方米,与总馆第9层一同打造成为“城市建设类图书专库”。阅览座位2900多个(含各二级学院资料室座位数),电子阅览室座位60余座。

目前为止,纸质图书284万余册,中外文纸质期刊近400份;可利用电子文献数据库60多个,硕博士学位论文近975万篇,中外文电子期刊12万余种,可利用的电子图书470万余册。除寒假外,图书馆每周开放7天,周开放时间达105小时,优质服务师生读者。

图书馆设有综合科、文献采编部、读者服务部、信息化服务部、阅读推广部和城市图书馆研究所。现有职工48人,其中正高4人、副高10人,博士3人、硕士17人。全馆实行藏、借、阅一体化和全开架借阅服务,可为读者提供外借、阅览、参考咨询、文献检索、文献传递、读者教育、培训等多类型、多层次服务,采用超星智慧服务管理系统,实现对图书馆纸、电资源的一体化管理,通过多馆模式,在统一的平台上为全校读者提供服务,以实现全校信息资源的共建与共享,并配合学校教学实践需要,提供场地开设信息检索课程、咖啡书吧,为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并有3个案例入选“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

遵循学校章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党建促馆建”的理念,践行“知书格物、以文化人”的馆训,致力打造“书香城院”品牌,注重图书馆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自身素养的提升,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努力创建温馨、舒适、安全的教学科研学习服务平台,为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建成湖南城市大学和申请博士点不懈奋斗。

主要荣誉:1998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先进部组;2012年学校创先争优优质服务窗口;2013年省文化厅、省图书馆学会组织奖单位;2014年省高校图工委读者服务先进单位、学校巾帼建功示范岗;2015年学校先进集体;2016、2020年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2018年学校芙蓉标兵岗;2018年中国国家图书馆学会优秀组织奖;2015-2023年省教育厅阅读推广创意案例奖8项,2022、2023年获省教育厅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