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南城市学院图书馆

知书格物,以文化人

联系我们

0737-6350926

hncu_tsg@163.com

请给我留言

请给我留言

请给我留言

当前位置: 首页>馆务综合>规章制度>正文
特藏文献管理制度
2022-01-07 10:39     (点击: )
一、 特藏文献的范畴  本馆历史遗留下来的一些具有一定规模和自成体系的藏书。 其中有:古籍善本、古字画、古文物;反映学院发展过程的资料;地方志、年鉴等;一些价值昂贵的多卷书、丛书、画册等。
   
二、 特藏文献的保护及借阅制度1、特藏文献一般藏于特藏库、教师阅览室、建筑艺术阅览室中。 对特藏文献要定期清点,对破损、虫蛀、霉烂、散册的特藏文献要逐一登记,及时修复。 2、原则上特藏文献一律不外借,只在馆内提供查阅,如有特殊需求,必须经馆长批准后方可外借。 3、读者查阅特藏文献资料时,要轻拿轻放轻翻,严禁折页、圈点。尽可能减少复印。 4、对特别珍贵的文献,工作人员要特别注意保护,读者查阅时应陪同。
    
三、 特藏文献库房管理制度:
     1、库房每月按固定排架清点一次,核查有无缺少、错架,确保无误,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做好记录。
     2、库房管理人员要随时检查藏书破损情况,建立破损书档案,有计划地进行装裱修复。
     3、凡出库的书要严格履行出库手续,并按期追还归库。
     4、对线装书,每年七、八月份要投放除虫药一次。应经常保持书库的整洁随时清扫。
     5、库房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及个人物品。严禁使用明火、电热器等。工作人员离库必须断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