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南城市学院图书馆

知书格物,以文化人

联系我们

0737-6350926

hncu_tsg@163.com

请给我留言

请给我留言

请给我留言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史教育专栏>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中国精神

之十三

雷锋精神

2021-09-01 08:24     (点击: )

IMG_256

以雷锋的名字命名的、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革命精神。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

IMG_256

雷锋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工程兵某部运输连班长。1960年1月应征入伍,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后,在部队的培养教育下,雷锋不断提高政治觉悟,牢固地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远大目标,成长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职。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群众性的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兴起。1990年2月,江泽民题词:“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再次把学习雷锋活动推向新高潮。

IMG_256

1963年3月,周恩来在为雷锋题词时,将雷锋精神概括为:“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其基本内涵是:

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突出表现为对中国共产党怀有深厚的感情,时刻听党的话,坚决按党的指示办事,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②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突出表现为脚踏实地、勇于探索,把实现崇高的理想落实到本职岗位上的创造和贡献之中,说到做到,表里如一。

③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突出表现为时时处处都以党、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作最大的幸福和快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④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突出表现为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革命干劲,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用生命践行为共产主义事业毕生奉献的誓言。

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反映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凝聚着全人类共同珍视的时代精神的精华。这种伟大精神,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教育和激励人们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

学习雷锋精神 听听习近平总书记的10句嘱托

IMG_256

1.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

——2018年9月28日,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向雷锋墓敬献花篮

2.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2018年9月28日,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向雷锋墓敬献花篮

3.我们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18年9月28日,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向雷锋墓敬献花篮

4.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2014年3月11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亲切接见部分基层代表,对某工兵团“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说

5.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2014年3月4日,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

6.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2014年3月4日,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

7.我国工人阶级应该为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作出榜样,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

——2014年3月4日,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

8.希望你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2014年3月4日,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

9.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2013年5月4日,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10.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2013年3月6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策 划:

莫连光

陈国民

雷四平

于应华

资料整理:梁 钢

图片来源:网 络

审 核:莫连光

图书馆党总支 宣

二O二一年九月一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