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南城市学院图书馆

知书格物,以文化人

联系我们

0737-6350926

hncu_tsg@163.com

请给我留言

请给我留言

请给我留言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史教育专栏>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讲述过的故事之十一

中国女记者胡济邦以柔弱之躯全程经历卫国战争

【习近平讲述】

2021-10-05 11:10     (点击: )

中国女记者胡济邦以柔弱之躯全程经历卫国战争,冒着炮火报道了苏联人民的坚贞不屈、法西斯军队的残暴、俄罗斯军民胜利的喜悦,鼓舞了中俄两国军民抗战到底的决心。

——2015年5月7日,在《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英雄事迹】

胡济邦是一名女记者,是苏德战场上唯一的中国记者,是唯一持有外交官护照的记者,是在前线坚持时间最长的记者,也是中共秘密党员。这位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女子,在莫斯科13年(1936-1949),目睹了苏德战争的全过程,写出了无数篇战地报道,拍摄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

从1941年到1946年的五六年间,胡济邦陆续发表了《列宁格勒的九百个日日夜夜》、《解围前的列宁格勒》、《解放后的斯大林格勒》、《莫斯科大会战》、《庆祝全民胜利中的莫斯科》等许多脍炙人口的战地报道,凭借其卓越才能,成为莫斯科新闻、外交圈举足轻重的人物。(资料参考人民网党史频道)

策 划:

莫连光

陈国民

雷四平

于应华

资料整理:梁 钢

图片来源:网 络

审 核:莫连光

图书馆党总支 宣

二O二一年二十二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