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南城市学院图书馆

知书格物,以文化人

联系我们

0737-6350926

hncu_tsg@163.com

请给我留言

请给我留言

请给我留言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史教育专栏>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讲述过的故事之十二

朱敏曾沦为德国法西斯囚徒 在集中营度过艰难岁月

【习近平讲述】

2021-10-06 11:13     (点击: )

在明斯克的纳粹集中营里,新中国开国元勋朱德元帅的女儿朱敏曾同白俄罗斯小伙伴共抗德国法西斯。

——2015年5月8日,在白俄罗斯《苏维埃白俄罗斯报》发表题为《让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激越昂扬》的署名文章

【英雄事迹】

1941年1月30日,朱敏告别团聚才一个多月的爹爹朱德,化名“赤英”,赴苏联进国际儿童院学习。初到莫斯科,朱敏就因为气管炎和哮喘来到白俄罗斯明斯克的少先队夏令营疗养。仅仅一夜之间,德军突然入侵苏联,正在疗养院的朱敏和其他20个来自各国的孩子沦为德国法西斯的小囚徒。

在当地囚禁两年后,1943年,朱敏被送往德国境内的集中营。在集中营里,朱敏整天面吃发霉的黑面包,做苦役,时不时挨打,亲眼目睹法西斯屠杀手无寸铁的犹太人。她保护自己的最重要手段便是对自己的真实身份讳莫如深,在集中营朱敏从不说一句和中国八路军有关的话。因此,几年集中营生活过去,朱敏没有说过一句中国话,而与其他人又语言不通,长期的沉默使她几乎丧失了语言功能,直到现在说话还是不行。

俄罗斯政府在1995年世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日上给朱敏颁发了纪念奖章,表彰她在卫国战争时期不畏强暴,严守身世,顽强地在集中营活了下来,最终回到莫斯科的动人事迹。(资料参考人民网党史频道)

策 划:

莫连光

陈国民

雷四平

于应华

资料整理:梁 钢

图片来源:网 络

审 核:莫连光

图书馆党总支 宣

二O二一年二十三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