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南城市学院图书馆

知书格物,以文化人

联系我们

0737-6350926

hncu_tsg@163.com

请给我留言

请给我留言

请给我留言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史教育专栏>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中国精神

之十四

大庆精神

 

2021-09-02 08:26     (点击: )

 

IMG_256

大庆精神,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举世闻名的大庆石油会战,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大庆精神都是激励人们奋进的动力。大庆精神主要包括: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科学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概括地说就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大庆精神始终伴随着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而不断丰富完善。

大庆精神是我国石油职工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在上世纪60年代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中,逐步培育和形成的,并在火热生动的油田生产建设实践中不断丰富、创新和发展。

IMG_256

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

大庆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就是心系祖国、奉献石油,高速度、高水平拿下大油田,开发好、建设好大油田,大长中国人的志气,挺起民族工业的脊梁。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石油工业基础十分薄弱。1949年石油产量仅仅12万吨,对于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来说,这无异于杯水车薪。因为缺油,首都北京的汽车背上了煤气包,有的地方汽车甚至烧起了酒精、木炭,一顶"贫油"的帽子,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不仅如此,西方国家还对我国实施石油禁运,妄图扼杀红色政权,并断言,红色中国没有足够的燃料,支撑一场哪怕是防御性的现代战争。朱德总司令忧心忡忡地说:"没有石油,飞机、坦克、大炮不如一根打狗棍啊!"

面对如此严峻的石油供需矛盾,石油工业该怎么发展?道路在哪里?1958年,主管石油工业的邓小平高屋建瓴地指出,石油勘探重点要从西部向东部转移。1959年9月26日,黑龙江省大同镇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发现了大油田。由于恰逢建国十周年大庆,就命名为大庆油田。大庆油田的横空出世,是石油勘探战略东移结出的硕果,印证了我国陆相生油理论的伟大胜利,打破了中国"贫油"的论断,掀开了新中国石油工业崭新的一页!

但是,面对这样一个世界上少有的大油田,怎么把它拿下来呢?当时我们一无经验、二无技术、设备落后,国家又十分困难。这让西方国家再次认为,离开他们,我们中国人根本就开发不了这样的大油田。

面对重重困难,难道就毫无办法吗?我们就不能自己开发吗?石油部决定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以打歼灭战的形式,组织石油大会战。会战队伍更是响亮地回答:我们能找到大油田,就一定能开发好大油田!这矛盾,那矛盾,社会主义建设等油用,是最主要的矛盾;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的困难。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使命感,把几万会战大军集结松辽大地,打响了一场中国石油人必须打赢的战役!寂寞的荒原沸腾了,声势浩大的会战誓师大会,更是将人们的斗志激发到了极点。会战职工以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作指导,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不讲工作条件好坏、不讲工作时间长短、不讲报酬多少、不分职务高低、不分份内份外、不分前线后方,一心要甩掉中国石油落后帽子;一心要高速度、高水平地拿下大油田;一心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永不卷刃的尖刀"1202钻井队,一举超过苏联功勋钻井队,夺得当时的快速打井世界冠军!这个冠军,不仅仅是速度上的第一,更是信念上的超越;这个冠军,不仅仅属于大庆油田的一个钻井队,更属于我们有志气的全体中国人!

凭着这种报国情怀,会战队伍仅用三年时间,就成功开发建设了大庆这个世界级特大油田。到1963年底,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1155万吨,我国石油因此实现基本自给,一举甩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真正为国家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

一部艰难创业史,百万覆地翻天人。继大庆石油会战以来,一代又一代创业人胸怀报国情、追逐石油梦,一个个油田相继投产,一个个炼厂拔地而起,一条条管道延伸四方,绘就了一幅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斑斓画卷。如今,中石油已拥有5个规模油气生产区,6个千万吨级以上油气田,7个千万吨级炼油基地,3个百万吨级乙烯基地,5万多公里油气管道,1.8万座加油站和较完善的营销网络;"十一五"期间,资产总额翻一番,五年再造了一个中石油;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六,在世界10大石油公司中排名第五,全面彰显了中央企业的品牌和实力。

IMG_256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

大庆精神的精髓是艰苦奋斗。原石油部部长余秋里说,对一个国家来讲,就要有民气;对一个队伍来讲,就要有士气;对一个人来讲,就要有志气。这三股气结合起来,就会产生强大的力量,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大庆油田所在的松辽地区自然条件、生活条件相当恶劣。石油会战又赶上了40年不遇的连绵降雨,许多工地和井场都被泡在水塘中,工人们经常站在没膝深的水中干活,工作条件极其艰苦,给生产带来了极大困难。但是连绵不断的雨季,没有浇灭工人的会战热情,他们说:这次会战只能上,不能下!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就是天上下刀子,会战也不能停!油建有一个小分队,在荒原深处施工,被暴风雨隔绝,失去联系,困在野外。他们吃野菜充饥,喝雨水解渴,坚持施工,度过了艰难的7天7夜。

大庆冬天最冷时可达零下40度。石油工人在野外作业,泥浆水浇在身上,冻得就像穿了冰盔甲,走路前要先用木棍在身上敲一遍才行。天冷,冻不掉我们的决心;地硬,硬不过我们的干劲。会战队伍义无反顾地打响了一场全员过冬突击战。北风当电扇,大雪是炒面,天南海北来会战,誓夺头号大油田。全战区从机关到基层,每天出动上万人挖沟覆土,把新铺设的输油、供水管线深埋地下,以保持油水温度。地震工人破土勘探,钻井工人冒雪打井,采油工人坚守井场,确保油流欢畅奔涌。工人们说:任凭零下四十度,石油工人无冬天!

随着会战的逐步推进,工作量越来越大,粮食供应却越来越少,最严重的时候"五两保三餐",就是一天只吃五两粮食。这一天五两粮食,就是身体再好,又能支撑多长时间呢!有的职工饿得难受,就跑到冰天雪地的野外,捡秋收后的白菜帮子、甜菜叶子、冻土豆来吃。有的饿的实在不行了,就喝点盐水,喝口酱油汤。由于长期缺乏营养,到1961年初,得浮肿病的就有4000多人,占会战职工总数的十分之一!为解决吃饭问题,5名会战职工家属,自己动手,开荒种地,五把铁锹闹革命。在她们带动下,油田迅速掀起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热潮,形成了石油工业"六个传家宝",有力地保障了石油会战生产生活的顺利进行。

为什么能在恶劣的环境中毫不气馁?为什么能在极限的条件下打赢会战?因为石油人身上流淌着激情的血液,心中鼓荡着创业的豪情,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现在,石油人的生产生活条件已经逐步改善,但艰苦奋斗的精神始终不丢,艰苦创业的激情始终不减,依然是"头戴铝盔走天涯"、"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在国内,无论是在冰天雪地的海拉尔,还是在炎热干旱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无论是在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还是在低洼泥泞的沿海滩涂,石油人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的坚定信念,挺进荒原,奋战沙海,进军海洋,留下奋战的身影和坚实的足迹。在海外,中石油大多数油气项目分布在像伊拉克这样的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地缘政治复杂,经济发展落后,自然条件恶劣,局部地区矛盾突出、冲突严重、社会动荡、炮火纷飞。海外石油人远离祖国、家庭和亲人,还要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常年坚守在异国他乡,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和聪明才智献给了祖国石油事业,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谱写了艰苦奋斗、海外创业的新篇章。

IMG_256

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

大地沉沉睡万年,人民科学变油田。石油,蕴藏在千米之下的岩石孔隙中,看不见、摸不着。这就决定了石油人岗位在地下,工作对象是油层。要把石油开采出来,需要的不仅仅是干劲,更需要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尖端的科学技术。光有干劲,不讲科学,不做扎扎实实的工作,那就是一股子虚劲,不是实劲,就会好心办坏事,产生严重的后果。

石油会战一上手,油田就强调,拿下大油田在于狠,开发大油田在于细;讲干劲要猛如老虎,讲细劲要细如绣花。为把千千万万的具体工作同千千万万名职工挂起钩来,落到实处,油田建立了一整套岗位责任制,并狠抓"三基"工作。

采油三矿四队,当时管理二十几口井,要用二十几盘钢丝绳,每盘钢丝绳2000多米。每次使用前,队长辛玉和都要用放大镜一寸一寸地仔细检查,看上面有没有砂眼,防止刮蜡时出事故。在交接班时,生产报表涂改一个字,灭火器上有一点灰尘,开关闸门差半圈或工具摆得稍微不整齐,都要交班人一一改正,才能接班。在这种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中,逐步培养出了"三老四严"的好作风。采油二矿5-65井组又提出干工作"四个一样"的具体要求。

"三老四严"、"四个一样"得到大力倡导,在会战队伍中蔚然成风。领导干部自觉从严,要求群众做到的,领导干部首先带头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领导干部坚决不做。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钻塔旁、井场上,做到广大职工的生活中、心坎里。机关部门坚持"三个面向、五到现场",广大技术人员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坚持一切经过试验,狠抓第一手资料。设计院有个技术员叫蔡升,他为了解决向火车上装原油,到底需要多高温度的问题,就选择最冷的天气,坐上拉原油的油罐车,先后跑了五趟,每趟是五天六夜,在没有任何保温措施的情况下,每小时出来测一次温度和风的流速,带的窝窝头,都冻成了冰块。就这样,他行程1万多公里,取得了2800多个数据,最后做出了正确的设计。

大庆石油人在坚持实事求是基础上,还不断解放思想,持续创新技术。目前,大庆油田每年产油4000万吨,其中近3000万吨靠的是水驱,就是向地层注水把油"挤出来";有1000万吨靠的是聚驱,就是向地层注化合物把油"洗出来"。上世纪九十年代,聚驱技术就已应用于生产,但当时这种技术的关键组成--表面活性剂一直靠国外进口,价格昂贵。为扭转这种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石油石化科技人员奋发图强、迎难而上,用了三年时间,经过3500多次实验,最终研制出了国产表面活性剂,大庆油田的聚驱技术也因此站在世界同类技术巅峰。坚持走自主创新的科技之路,让大庆油田勘探开发技术成果分别于1985年、1996年、2011年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主力油田采收率达到50%以上,比世界同类油田高出10-15个百分点,油田开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009年6月26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大庆油田时,对大庆油田自主创新过程中形成的"三超"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发展壮乾坤,科技行高远。正是靠这种科学求实的精神和"三超"精神,中石油勘探开发技术保持国内领先,岩性油气藏等地质理论和勘探配套技术,高含水、低渗透等复杂油气藏开发和三次采油等特色技术居国际前列;炼油化工技术稳步提升,催化裂化系列催化剂、高性能碳纤维成套技术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长输管道在设计施工、大口径高钢级管材与制管、输送工艺等方面,实现了在国际上从追赶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中石油科技亮剑神州、蜚声海外,自立自强于世界石油工业之林!

IMG_256

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

祖国至上,人民至上,这是每一个石油人执着的追求;为国家分忧,为祖国加油,这是中石油始终不变的情怀。

这种奉献情怀,镌刻在艰苦卓绝的会战岁月里。上世纪60年代初,国家既缺油,又缺钱。会战队伍提出,要先全局,后局部;先国家,后个人;先生产,后生活。为节约资金,因陋就简、就地取材盖起当地人称之为"干打垒"的土房子,来解决工人过冬的问题。经过120天的日夜奋战,完成了30万平方米的"干打垒",只投资了900万元,如果建成砖瓦结构的房屋,大约需要6000万,在1960年经济建设最困难的时期,为国家节省了半个多亿的资金。"干打垒精神"感动了国人,《人民日报》报道大庆油田时这样深情地写到:看到了"干打垒",就像看到了当年的延安窑洞;来到大庆,就像回到了战争年代的延安。

这种奉献情怀,彰显于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进程中。努力改善自然环境、构建和谐矿区、助力员工发展,开展帮扶救助,投身公益事业,让社会更和谐,让生活更美好。积极参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保障油品供应、安全清洁生产、文明微笑服务,担起了中央企业之责。在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和舟曲特大泥石流等危难关头,中石油抗灾救灾义不容辞,一马当先,用生命坚守、为生命加油,践行着"天塌地陷油不断、保供责任大于天"的豪迈誓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叫责任、什么叫忠诚、什么叫奉献!

这种奉献情怀,挥洒在保油保供的前进征程上。继高速度、高水平拿下大庆油田后,石油人在"文革"期间,顶住冲击,实现油田快速上产,原油产量以每年18.6%的速度递增,于1978突破1亿吨,保证了国家的需要,缓解了能源供应的紧张局面。1993年,我国又成为原油净进口国,目前对外依存度已高达55%。石油人再次勇挑重担,率先走出国门,到海外找油找气。在29个国家运作81个合作项目,建设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战略通道,中石油在海外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走出了一条跨国腾飞路。目前,大庆油田在创造了连续27年高产稳产5000万吨以上的世界油田开发奇迹后,4000万吨以上稳产又走过了12年;2011年底,长庆油田油气当量突破4000万吨,同时,中石油作业产量1亿吨、权益产量5000万吨的"海外大庆"高水平、高质量如期建成。到"十二五"末,实现油气总作业量国内2亿吨,海外2亿吨,这必将让石油人为祖国加油的旋律更加激扬!

IMG_256

大庆精神没有丢。

不仅没有丢,而且被赋予了更多新时代的特点,新时代的内涵。大庆精神在社会转型时期,不仅需要,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

首先,大庆精神是时代精神的展现。大庆精神,概括起来就是八个字,"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爱国",决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内涵。大庆人用行动证明了什么才叫爱国,什么叫爱国主义,什么叫爱国精神;"创业",不是简单的创造一项事业,完成一项工程,建设一个企业,大庆人把创业变成了一种精神,一种动力,一种享受,一种成就。大庆人的创业既有艰苦创业的要求,更有不断创新的内涵;"求实",在大庆人的心里,是一面镜子,一面旗子,正是他们的求实态度,才使他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业绩,作出一个又一个贡献;"奉献",是大庆人奉献给国人、奉献给时代最珍贵的财富,也是大庆人人格魅力、人文精神的象征。大庆人创造的"大庆精神",不是一个企业的精神,而是一个时代精神的展现,是这个时代所有为社会进步、人民富裕、国家强大而努力的人们的集体精神。

第二,大庆精神是民族精神的浓缩。如果把大庆精神仅仅理解为大庆人的精神,那是十分狭隘和教条的。中华民族五千年,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安得广厦千万间、大批天下寒士俱欢颜","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等等,这一切,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大庆精神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度浓缩,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发扬光大。对大庆精神的理解,应当融入于中华民族精神之中,融入于五千年的辉煌历史之中。认为大庆精神已经过时的人,是对大庆精神的偏面理解,是对中华民族历史的不了解,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不理解;认为大庆精神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人,不仅不了解大庆精神,也不了解市场经济,大庆精神与市场经济并不排斥,大庆精神需要赋予市场经济的内容,市场经济更需要大庆精神的洗涤和净化。

第三,大庆精神是智慧与力量的象征。有人认为,大庆人只会苦干、蛮干,不会巧干、灵干;大庆人只会用身体创造财富,而不会用智慧创造财富。这些人,真的是不了解大庆,不了解大庆人。大庆有今天,大庆能够为中国的繁荣富强作出如此巨大的贡献,除了不怕牺牲、艰苦创业之外,大庆人善于利用智慧、善于利用人类的文明成果是分不开的。仅仅只有初中文化的"土专家"何登龙能够写出多媒体培训课程、30出头的伍晓林博士在世界尖端技术舞台上"领衔主演"、大庆原油产量连续27年高产稳产,等等,这一切,仅仅依靠身体、依靠苦干能够达到、能够做得出来吗?大庆精神,不仅仅代表着力量,更代表着智慧,不仅仅代表一个人或几个人的智慧与力量,而是所有大庆人的智慧与力量,是整个中国人的智慧与力量的象征。

第四,大庆精神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中国要发展,中国要强大,中国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没有一点爱国精神不行;中国要富强,人民要富裕,社会要和谐,没有一点创业精神不行;中国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还有许多矛盾需要克服,还有许多的事要做,没有求实、务实精神不行;中国要推行社会公平正义、要建设和谐社会,没有一点奉献精神不行。中国要进步,需要大庆精神,大庆精神,就是中国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天,我们重温大庆精神,就是要把这种精神用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去,用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去,用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用到为中国的繁荣进步和社会和谐中去。

大庆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大庆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精神。

IMG_256

策 划:

莫连光

陈国民

雷四平

于应华

资料整理:梁 钢

图片来源:网 络

审 核:莫连光

图书馆党总支 宣

二O二一年九月二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