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南城市学院图书馆

知书格物,以文化人

联系我们

0737-6350926

hncu_tsg@163.com

请给我留言

请给我留言

请给我留言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史教育专栏>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讲述过的故事之五

新加坡的郑和宝船

2021-09-13 08:14     (点击: )

IMG_261

15世纪初,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扬帆远航,多次到访新加坡。新加坡海事博物馆里有一艘按原尺寸复制的郑和宝船,以纪念这一伟大事件。明末清初,许多来自中国广东、福建的民众漂洋过海到南洋谋生,带来了中华文化和技术,也播下了中新友好的种子。

——《深化合作伙伴关系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演讲》

(2015年11月7日)

IMG_256

延展阅读

在距今600多年前的15世纪初,一支由明朝“三宝太监”郑和率领的庞大船队,从中国太仓的刘家港起锚,先后7次,历时28年,由海路造访了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便是举世闻名的“郑和下西洋”。郑和的这一壮举,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还要早半个多世纪,堪称“大航海时代”的先声。

IMG_257

在郑和七下西洋的历史中,“体势巍然”的宝船,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曾称赞“郑和之后,再无郑和”的近代著名学者梁启超就特别指出,郑和下西洋“有深当注意者二事”,其中一事,就是明朝“航海利器之发达”。据史料记载,郑和宝船“长四十四丈四尺,阔一十八丈”,换算下来,船长为125米,宽50米,吃水9米,排水量17000余吨。在这样的“庞然大物”面前,哥伦布舰队的旗舰(长25.9米)不过是“一叶扁舟”;4个世纪后,英国举全国之力、6年财政预算建造的木质战舰“维多利亚”号,也“稍逊风骚”。明朝当时国力之兴盛,由此可见一斑。

IMG_258

尽管有着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船队,郑和下西洋却不是为了侵占掠夺他国,更不是要充当“海上霸主”。恰恰相反,郑和一直是东西方交流的“和平使者”。他每到一国,第一件事就是宣谕皇帝诏书,表达共享天下太平之福的期望;第二件事是向国王和官员赠送礼物,传递建立和发展友好往来的意愿;第三件事便是商谈贸易。

郑和七次下西洋,没有占领他国一寸土地,没有掠夺他国一点财物,对所有国家民族都以礼相待、平等交往。而且,还给所到之国的人民带去了大量的丝绸、瓷器等精美物品。也因此,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郑和宝船至今仍被视为“和平”“友好”“交流”的象征。

IMG_259

坐落于新加坡圣淘沙岛的新加坡海事博物馆里,就有一艘按原尺寸复制的郑和宝船。宝船足有三层楼高,雄伟异常。宝船的船头,也是博物馆的开放式剧场,参观者可以在大屏幕上观看动画短片,重温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故事。

IMG_260

习近平访问新加坡时,一个“亲”字,一个“新”字,是屡屡见诸中新两国报端的文字。他在演讲中"讲述新加坡复制郑和宝船的故事,既表达两国具有“人像相亲”的情谊,也寄寓共同书写“历史新篇章”的期待。

2015年11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讲座”发表题为《深化合作伙伴关系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的重要演讲。

习近平访新,新加坡各界满怀“亲威”来家的感觉。当地人不无感慨地说道,习近平在福建工作多年,而新加坡华人绝大多数来自福建与广东,对习近平格外有亲切感。其实,早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习近平就曾三次来到新加坡。他与陈庆炎总统、李显龙总理也曾多次见面,都是老朋友。中新友好,习近平既是亲历者,更是推动者。习近平在新加坡演讲结尾时的一段话,真挚而深沉:“展望未来,亚洲再次站到了引领历史发展的前列。我们生于斯、长于斯,前途命运维系于斯。”发自内心的语言,往往更能深人人心。习近平之所以屡屡在访同时引发“中国旋风”,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此。

策 划:

莫连光

陈国民

雷四平

于应华

资料整理:梁 钢

图片来源:网 络

审 核:莫连光

图书馆党总支 宣

二O二一年十一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关闭窗口